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

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@瑪姬幸福過日子  
分為蛋糕體以及鮮奶油霜兩部分

蛋糕體材料:

低筋麵粉35g,無糖純可可粉10g,全蛋2個,細砂糖30g 檸檬汁1/2茶匙

步驟:

先將蛋黃蛋白分開 烤箱預熱至160度

1. 蛋白用打蛋器先打出泡沫,然後加入檸檬汁及1/2量細砂糖

    等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就將剩下的細砂糖加入,(糖分兩次加入打)

2.將蛋白打到濕性發泡即可 (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彎曲的狀態)就不要再打了 

 (有分乾性發泡濕性發泡 想了解可以參考網路)

3.這時將蛋黃加入用橡皮刮刀攪拌均勻 一顆一顆加 

4.將過篩的粉類分2次加入 攪拌均勻

5.將攪拌均勻的用冰淇淋勺舀入杯子蛋糕紙杯中 約8分滿(因為等等會澎起來要留空間)

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@瑪姬幸福過日子  
6.放入已經預熱至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16-18分鐘  我這樣的材料 做了五個 小馬芬

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@瑪姬幸福過日子  

出爐後馬上將小蛋糕移到鐵架上放涼

小技巧 :將竹籤插入中心 在抽出 竹籤沒有沾粘即可出爐

 

鮮奶霜材料

鮮奶油 糖

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@瑪姬幸福過日子  

 鮮奶油打發 打到鮮奶油 凝結

打發鮮奶油時 下面要放冰塊 讓鮮奶油保冷 才打的起來 

打好放在擠花器當中 就可以了

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@瑪姬幸福過日子

(側面圖)加上彩色巧克力 裝飾 是不是很美呢 

這個巧克力蛋糕 單吃會覺得小膩 對我這種不喜歡重口味的人而言

但是 加上了 清爽的鮮奶油 混合一起吃 真的讓人有驚訝的感覺 好吃 不膩 吃完了一個 會想再吃第二個 …

快照著食譜做做看

PS:西點常識分享 聯結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雪芳蛋糕(取自維基百科)可以去Google看看噢

戚風蛋糕Chiffon cake),香港稱雪芳蛋糕,此類蛋糕是混合麵糊類和乳沫類兩種麵糊,改變乳沫蛋糕的組織和顆粒而成。戚風蛋糕最大特色是口感鬆軟,採用分蛋打發的技巧,使組織包有充分空氣而爽口細緻,同時因為以植物油取代牛油,空氣也較易藏於蛋糕之內。此外,這亦使蛋糕的熱量較低。然而,戚風蛋糕沒有了牛油蛋糕獨有的香味。 

 

製作步驟[編輯]

  • 首先要將蛋白加入砂糖打發至硬性發泡,才能使蛋糕體具有足夠的支持力。
  • 為幫助蛋糕體膨脹,可在粉類材料中添加少許泡打粉。
  • 蛋黃、砂糖、植物油以及粉類材料攪拌均勻後,將蛋白泡分次加入拌勻。
  • 將完成的蛋糕糊倒入模型,送進已經預熱的烤箱烘焙,溫度約為170~180攝氏度,時間大約為20分鐘。

製作技巧[編輯]

  • 所用的模型不可抹油撒粉或使用防沾材料,以增加蛋糕糊膨脹所需的附著力。
  • 為了幫助打發,可以在蛋白中加入少許的檸檬汁白醋塔塔粉酒石酸氫鉀),使蛋白呈現弱酸性,可使蛋白泡維持較久。
  • 由於此種蛋糕組織多空氣,出爐後必須先倒扣充分冷卻後才可脫模,以免過度收縮,影響美觀。

我沒有加植物油(健康取向 )想要蛋糕柔軟一些的 可以加一些喔

Maggie

按讚加入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